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

  像是受到了什麼打擊似地,突然的一股在心底不斷騷動著、翻滾著、仿若隨時都要衝破圍欄的困獸,終於得到了顒望的自由而從囹圄脫逃。

  獲得了氧氣般。

  等到可以呼吸了、重生過後,才發現那些曾經溢滿胸口的記憶有好多好多、都來不及化為文字。一個個裝在抽屜裡,被經年累月形成的灰塵覆蓋,久而久之,都快忘了有它們的存在。

  就像我都快忘了自己也曾經是能掌控駕馭文字的人。

  於是決定拾筆寫下,這些日子以來,那些難以忘懷的(或是忘了卻隨時又能憶起的)每個瞬間。

 

  如果我還尊重時間的話,我就必須往前走。──吉本芭娜娜《雛菊的人生》

 

  他們畢業了。

  正確來說,又有一些曾經親近、擁有共同回憶的人要離去了。

  有的說不上決絕,但,不論如何,他們皆是轉身、背對我們,走向了他方。

  說不難過嗎,感覺比起傷心、更貼近的,是惆悵與感懷。

  抱著眾人的祝福邁開步伐的他們,然而帶不走的是滿滿的快樂回憶。那些繽紛絢爛的片段,一幕幕賺人熱淚的畫面,在那個舞台上,過於強烈的燈光照射下,隱忍在眼眶的淚水,蒸騰流散於那片掌聲之中。

  是啊,每段旅程一定都有所謂的終點,儘管隨之而來的遺憾與不捨再如何強烈,都無法動搖既定的事實。

  學習分別。

  這一直都是我們必修的課題。

 

  而且妳呀,對方是冰男,萬一融化了那妳怎麼辦呢?──村上春樹〈冰男〉

 

  義無反顧的愛情嗎。

  就像當初我自己也沒想過會是這樣突如其來的,怦然心動。然後,一轉眼時間,就是五年過去。好像一本泡水的日記本,因為發皺扭曲得不成樣,於是隨便一翻就是大把歲月過去似地,時間飛逝的感覺,不管何時來看,都很微妙。

  BB最近搬出宿舍了,展開了一個人的生活。

  北上的三天,兩個人難得進入了(比起以前可以說是)如膠似漆的新婚夫妻生活模式。於是又肥又懶又愛睡的我成了一團爛肉,直想賴在那張柔軟舒適的床上,享受這份恬寧的美好。儘管短暫,卻是相當深刻的幸福。

  好久沒有過的徹夜長談,好多以前沒有吐露過的心聲。

  疲累了的時候出去玩一玩沒關係,記得要回來就好。

  交換過的約定會化成努力的動力。

  加油。我們還有很久很久。

 

  夢是從過去來的東西。不是從未來來的。那不會束縛妳。是妳束縛著夢,明白嗎?──村上春樹〈冰男〉

 

  於是我剪了頭髮。

  其實和這沒什麼關係,但向來喜歡改變的我,卻停留了三年的長度,享受過了飄逸與成熟韻味後,終於再度回到了清爽的俏麗造型。

  一開始是沒那含意,卻很容易和「想跟過去切割」作連結。過去的三年,荒誕的、瘋狂的、落寞的、痛苦的、無助的、憎惡的,種種黑暗彷彿都嚐過了一遍。不能說未來就一定是光明的,只能說是希冀吧,總是得跌到最低才能踏入越爬越高的階段。不過在第三年似乎有些走回了正軌,嗯,是有些。

  於是劃下了完美的句點,自以為的。

  曾經以為沒法度過的隨著時間都還是會過去的。

  揮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
  話說我一直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──這是題外話。

 

  我們所擁有的東西,常常反過來擁有我們。──叔本華

 

  結束在台北的三天,接踵而來的是台南的三天。

  從朋友變成家人的過程變化是感受不到的,總之時間一長,什麼事情都是自然而然,好像本來就應該如此。

  體會到了台灣民眾有多少人都瘋狂熱愛著史奴比是一件結果有趣、但過程相當不堪的事情。一開始是排斥的,神奇的是心底隱隱覺得「果然還是會這樣」而可以諒解消化預料之中的意外。

  並肩雜沓的擁擠人潮而顯得格外稀少的空氣,沒錯,我一度感覺要窒息般的嘈雜狂熱,著實難以承受的崇拜與戀慕。隨著閃光燈不斷亮起,心底想著「如果這些通通換成Jack該有多好啊」的該死的旁觀者風涼話,只能說是完全、徹底地無法融入那個異世界。

  因為可以少付一張國父加上滿足Ru的願望帶來的丁點成就感,全部已順利消化完畢而通通排出體外了。

  此外,再一次感受到自己的開關一旦按下所招致的後果,自己都有些無法招架真的不是普通的可怕。那種從心底深處汩汩不絕的湧出就連現下,在未央之夜敲打鍵盤的這個瞬間,都能清晰地憶起的程度。

  慾壑難填啊。

  不管怎麼說我到底還是個活生生的人嘛。

  而且是女人。

 

  如果能發明以無聊笑話當燃料的車子的話,你一定已經跑很遠了噢。──村上春樹《人造衛星情人》

 

  難得想當一次文青。

  感覺從前的我看起來就是當文青的料,但現實是我寧願投入在那些虛無的妄想情節當中,還一卡文就可以卡好幾個月。

  很少亂寫一些有的沒的閒扯還可以寫到要二千字。

  作為一種突破,心裡還是有些愉悅。

  於是到這裡為止,算是暫時告一段落了,關於這些日子。

  之所以放上村上春樹的笑話,無非是希望自己也能達到那村上式的幽默。

  期許的話終究是免不了,大概是寫作文的職業病吧。

  希望有朝一日能出文青式和妄想式的小說至少各一本。

 

  時間六月二十九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冉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